2023年6月27日 星期二

說我一生痛苦的往事 [二二八的見證]

 周寶玉 (2007.3.31)


當時是民國36年3月9日 我家所發生的事

我們當時住在台北羅斯福路3段210巷
是個很單純的家庭
所以外面再發生什麼事情 我們都不是很清楚

當天 我們村莊 大家都在廟裡面 在聊天 
後來有一位信徒來拜拜 在擲杯(台語) 
那個 杯 掛在神桌布廉上

那就在那附近 大家都去看 當時我們沒收音機跟報紙
所以 我們不知道已經戒嚴了 有集會不能超過5人

廟裡面有一些人.對面是一個軍方機械場 就開槍打過來
那時我們不清楚 以為在放鞭炮 所以不理會他 

到了下午4點半左右 我們午覺起床時 
從2樓窗子看出去 看到軍方的8台軍用卡車 
就在我們的巷口 放了許多阿兵哥進來

我養父說:唉唷(大叫一聲)發生什麼事 
怎麼會有這麼多阿兵哥進來?

那時,我二哥正在廚房煮麵 那我養父從2樓下來 
正想要開門 就有五個阿兵哥把門撞壞,
衝進來 立刻開槍掃射 打到我養父的左手

養父大叫一聲 叫家人趕快跑,二哥從廚房出來
跑到後院的天井 就被開槍就倒地了 

我去跟他說話 他兩腳抽了一下,就斷氣了

我當時12歲也不懂什麼 就給他翻過來
一看從肚子右邊進去 左邊出來 一個洞很大 

漏出一塊很大,白白的脂肪 

二哥那一碗麵都還沒吃 阿兵哥就順手拿去吃了
轉過來 還要打我養父 我跟我養母跪地求情
我們母女倆 脖子上的金鍊都搶走了
養母的手環戒子也都搶走了

後來等他們離開了 我們就開始辦我二哥的後事

第2日 養父出門買二哥的棺木 

在路上又被阿兵哥一路追打
養父說要買棺木 他們一直跟到棺木店

等到阿兵哥看到養父買到棺木 
又跟到家裡來 又開始要開槍 養父說我是好人
有服務的證件 但他一時心慌沒找到!

阿兵哥就開始破壞 而且把家中放了3箱的現金
全部都搜走了 後來我們就草草辦了二哥的後事


之後,養母就天天哭 不睡不吃 那養父手受傷 
沒錢看醫生 也沒醫生敢看病 所以手就一直發炎

那開始我就去收破爛去賣 回收商就隨便給一點錢

早上買米一種價錢 中午買米又一種價錢 

晚上又一種價錢  一天漲很多次 

後來養母精神崩潰 天天要尋短
我不敢去上學,就在家陪養母去收破爛養家

阿兵哥3天2頭 就來搜東西,搜不到就打人 連女人也打

到了16歲  我去臺大醫院服務3年半 
後來就辭職 去北一女做了40年 都是工友

什麼原因 都是國民黨害的我們家破人亡 

這件事情我永遠都忘不了


我們的痛苦 比死去的人 一槍斃命的 還苦 
是活人一輩子被國民黨欺壓

我們的痛苦 國民黨能了解嗎?

版主補註參考資料:


郝龍斌致詞 受難家屬嗆作秀

(自由時報,2/28/2008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昨日是二二八事件六十一週年紀念,台北市長郝龍斌以地主身分出席中樞紀念儀式,致詞時遭受難者家屬周寶玉「嗆聲」,經制止後,郝順利完成致詞,但儀式結束隨即快步離去。

郝龍斌致詞時,話講到一半,來自桃園龍潭的周寶玉立即起身,激動說「不甘願」、「國民黨若無誠意,不來也可以」。紅著眼眶的周寶玉事後說,二二八事 件發生時,家裡來了六名武裝士兵對她的父、兄開槍,哥哥當場被擊斃,父親手掌碎裂,她與母親頸上的項鍊、家中三大箱的錢全被搶掠一空。

她說,母親在二二八事件後精神失常,當時十二歲的她就以撿破爛為生。原本家境不錯的她,沒錢多唸書,長大後只能在北一女當技工。

周寶玉指出,國民黨沒有道歉、沒有還公道,出席紀念場合如同作秀,是對二二八家屬第二次的侮辱。被制止發言,周寶玉無奈表示,她只能說,「家裡沒死人的人,不了解死了人的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